2012-04-06

物件導向在哪裡 ?

[ 物件導向 ] 的設計概念只要網搜一下就能找出一堆, 所以, 我不打算在這裡解釋何謂物件導向, 而且我也不擅長論述這方面的知識, 如果你已經讀過許多有關物件導向這方面的書籍或網路常識, 最後你得問你自己一個問題 ~ 我到底會不會用 ?

站在程式設計者的立場, 不管你懂不懂或是要不要運用 [ 物件導向 ] 的概念來設計程式, 目前來說 ~ 恐怕都由不得你了 !

觀察目前的各種程式語言版本, 當你開啟編輯器進入程式編輯畫面時, 畫面上只要出現 class 的字樣, 就表示你已經身在物件導向的懷抱中了 ! 下面我舉幾個例子給你看 : ( 藍色字樣為個別的程式語言編輯器, 請注意裡面的 class 字樣 )

( Android Java & Eclipse )
public class Hello extends Activity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reate(final 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 (略)


( Microsoft Visual C# )
namespace WindowsFormsApplication1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 (略)



( 其他 C++ 或 JAVA 版本 )
 public class myfir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略)


( Microsoft Visual Basic )
Public Class Form1
    Private Sub Form1_Load(ByVal sender As System.Object,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MyBase.Load
........... (略)



有沒有發現到處都有 class 的蹤影 ? 而 class (類別) 就是物件導向的基礎 !
我想告訴您的是 ~ 物件導向的設計概念已經無所不在, 只要您是學習軟體設計 (程式設計) 的人都一定會接觸到這個議題. 下次我再用一些實際的範例來談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