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舊版的 Windows XP 要如何更新成 SP3 ?

近年來,軟硬體的更新速度實在太快 ! 加上一些電腦軟體 (尤其是遊戲) 對硬體的要求越來越高,導致每一部電腦的淘汰年限跟著縮短。但是,孩子 ~ 你真的需要『最新的』電腦嗎 ? 反正,拔拔麻麻們不懂,他們還是會買給你,因為 ... 舊的不壞(去)新的不會來 XD

◎如果您想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更新 Windows XP 的 Service Pack,建議您參考此篇『 用離線版 SP 來更新舊版 Windows XP

不想佔版面,所以題外話我移到文末。(PO 文起因)
直接切入本文主題。(本文僅以 Windows XP 為例)


簡介 : (SP 是 Service pack 的簡稱)
Windows XP 的 Service pack 版本號有 SP1、SP1a、SP2、SP3,由於某些軟硬體的功能需要 Windows XP 更新到 SP3 版本才能正常使用,因此更新到 SP3 還是有其必要。請留意 ! 更早的 Windows XP 版本則是連 Service Pack 都沒有提供,而本文所述之更新方式並不適用於無 SP 版的 Windows XP 作業系統。早期無提供 SP 版本的 Windows XP 請參考此篇的解決方式『 用離線版 SP 來更新舊版 Windows XP 』。

檢查你 Windows XP 的 Service Pack 是哪一版的方式如下 :
按『開始』  >  在『我的電腦』按滑鼠右鍵  >  接著點選『內容』
如下圖紅框所示 : 圖中是 Service Pack 3 (簡稱 SP3)



當您以較早期的 Windows XP 光碟 (尤其是 SP1、SP1a 版本) 完成作業系統重灌且網路連線也設定 OK 後,欲利用原先的 Windows Update 功能進行線上更新時,您會發現被導向這個網頁『您可能無法從 Windows XP,Windows 2000 或 .... 中存取 Windows Update 網站』您可以詳閱該網頁的內容,或繼續參考本文的指引。


解決方法 :

1 . 下載 Wndows Update 代理程式
其實,大部份的問題是出在舊版的 Windows Update 程式無法進行更新所致,只要下載新的 Windows Update 程式即可,請參考微軟的技術支援說明並下載 Update 代理程式 -->『如何取得最新版 Windows Update 代理程式 ... 』 重點在該網頁的下載連結 (如下圖) 本文不提供下載連結,請自行到該網頁點取連結下載。下載您適用的 Windows Update 代理程式套件。如果您的電腦執行的是 32 位元的 Windows 請點取下載『適用於 x86 電腦』選項, 64 位元的 Windows 請點取下載『適用於 x64 電腦』選項,如何判斷是 32 或 64 位元 ? 請參考這個網頁 如何判斷是 32 還是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2 . 執行 Wndows Update 代理程式
下載完成後,直接點擊執行剛剛下載的程式(套件),這個代理程式只要執行一次即可。請注意 ~ 不是去點擊作業系統的 Windows Update 選項喔 !

3 . 讓更新程式立即檢查更新
輸入以下步驟 :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 按『確定』
接著會開啟類似 DOS 環境的視窗 ~
於命令列中輸入 wuauclt /detectnow  再按『Enter』鍵
讓更新程式立即檢查是否有更新套件可以下載。記得網路連線要開啟。

4 . 讓更新程式自動運行,耐心等待
注意畫面右下角,當更新下載的小圖示出現時,就表示 Update 開始作用了(以下『自動更新』一詞皆以 Update 稱之) 。Update 可能會分好幾個階段進行,有時安裝完某些更新套件後會要求您重新啟動電腦;或是在安裝時要求您按一下『我同意』的按鈕。視連線速度而定,完成所有 Update 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有時候 Update 完成一個階段後,再到另一個階段時會稍微停個幾分鐘 Update 才會繼續動作,請耐心等候。

5 . 檢查看看是否已升級到 SP2 版本
檢查 Service Pack 版本的方式請參考本文前段說明。在我的經驗中,當 XP (32 位元版本) 升級到 SP2 時,Update 會突然停頓好久都沒有反應 (請自行觀察),若 Update 有了動作,此時右下角的更新小圖示也會變成黃色的盾牌,如果您發現過了好久 Update 都沒有反應時 (右下角那個黃色盾牌小圖示沒有出現),請直接點選作業系統的 Windows Update 選項 (『開始』 >  『所有程式』 >  Windows Update ) 直接連結到微軟的更新網站進行手動更新 (我稱這個動作叫半自動更新)。請注意 ! 64 位元的 XP 並無 SP3 版本,64 位元的 XP 最新版本為 SP2。

6 . 確定已更新到 SP3 版本
恭喜 ! 升級到 SP3 時就表示您的 XP 作業系統 (32位元) 已是最新版本了,後續仍有許多更新套件,請繼續下載更新,您也可以設定 XP 的『自動更新』功能 (『開始』 > 『控制台』 > 『自動更新』),讓系統自行去檢查下載更新。


◎ 進階作法 : 網路上有自行以手動方式下載所有更新套件並與原版 Windows XP 光碟的內容整合成一個完整的 Windows XP SP3 作業系統光碟的方法。這樣往後在重新安裝時就可以一次呵成,更不需要透過網路連線來更新,我試過一、二次,但 ~ 都沒有成功,可能是我太笨了吧 ! XD  您也可以透過  Microsoft 下載中心 來手動下載。請留意 ! 只有使用正版的軟體才可以進行下載及更新。

另外,微軟官網上有訂出明確日期,針對 Windows XP 停止支援及 Update 的訊息,請多留意 ! 可參考此網頁 Windows XP 支援生命週期



(PO 文起因)
大姊將一部故障的電腦主機送了過來,她說『維修電腦的公司說這台主機無法修理 ! 你弄弄看 ...』死馬當活馬醫 XD

拆開外殼,主機版上貼紙標示的出廠日期是 2003 年 (還不算古董 XD),裡面堆積的灰塵卻是我看過最髒的一部 @@ 難怪 ~ 維修公司不收 ! XD

我將主機修好後 (順便清掉那堆積了九年的灰塵),幸好大姊這部主機的 XP 光碟及序號都還有留著,在重灌這部主機的作業系統時,突然想到可以藉此機會 PO 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安裝舊版 Windows XP 上的一些經驗,也許我的方法很笨,但是 ~ 都有經過實機安裝測試才敢 PO 文的喔 ^_^

話說 ~ 微軟的作業系統都出到 Windows 8 了 ! 我仍在使用 Windows XP,回顧我用電腦的歷史 ~ 我更換作業系統都是以跳躍的方式來進行。若早期的 APPLE II 不算的話 (有摸過的也不算 XD) ~ 我所用過的作業系統分別是 :
DOS (5.xx 版 及 6.xx 版)
Windows 3.1
Windows 95
Windows XP 及 Linux (目前)

如果只是要上上網、處理文書工作、編寫程式 ... 舊電腦 + 舊的 OS (作業系統) + 我這個老人 XD,已經很好用的說,或許 ~ 這樣也算是環保吧 !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