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人生與盆栽

回想起 .... 幾年前的一段記憶

隨同老師到一位學員家中 (一位老醫師 , 同是樹石園藝班的學員)
在園藝班的課堂上,老醫師夫婦倆常如影隨形一同出席聽課,感情好到令人十分羨慕 ! 由老師口中得知老醫師年事已高 , 於不久前辭世了 ~
幾個月前還是同期的學員,在課堂上大家都很談得來 ... 人生卻無常 ~

此行的目的是要由老醫師的家中整理出一件 [雅石] 作品參賽 (該件作品後來得了銅牌) 該件作品仍以老醫師的名義參賽,老師於事前也徵得醫師夫人的同意

醫師夫人微笑著迎接我們的到來,臉上仍帶著些許悲傷
初次來到別人的家裡我顯得十分拘謹,東張西望 ...
而客廳左側的庭院卻吸引了我的目光 ~
在失去主人的照料下所呈現出的景象 ... 讓我有些震驚 !
架上有些盆栽東倒西歪,庭院的走道上已長滿長達腰際高度的雜草,幾株較耐得住乾旱的榕樹掛著少數幾片葉子在盆中與強勢的雜草互相爭奪著生存權,更不用說有些盆樹已經成為 [樹乾] ~

醫師夫人說自從老醫師身體不適無法下床後 , 庭院就已乏人照顧;也無心照顧了 ~ 為免觸景傷情 , 很多與老醫師有關的東西幾乎都被家人集中擺放在空房間或角落裡,醫師夫人語帶無奈地說 : [ 他留下很多東西 , 有時 ... 我們都不知該如何處理 ... ]

回程途中我想了很多 ....
逝去的人能為活著的家屬留下什麼 ? 是麻煩的包袱 ? 是惱人的興趣 ? 還是值得傳頌的精神 ? 能有繼承者當然是令人安慰 , 不管是哪一方面 : 家業、興趣、理念 ... 如果沒有呢 ?

學著慢慢拋掉一些有形的 [興趣] 應該是我未來的功課 , 屆時我將不再玩花草與盆栽(景)

或許留下回憶就已足夠 ~ 人啊 ~~ 空著來空著去 !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培養興趣很重要,之前有旁觀過社區專為銀髮族辦的活動課程,其中有很多的老人,不管男性或女性,就是沒啥嗜好興趣,結果一退休下來,子女忙於事業家庭,陪伴時間有限,於是成天不是睡覺就是看電視,到最後還被電視看,久而久之,腦部無形中加速退化,失憶癡呆種種狀況就來報到,有錢人家可請外勞或台籍看護,沒錢的話,會讓子女疲於奔命!所以培養興趣非常重要。
    逝去的人能為活著的家屬留下什麼 ? 我覺得很耐人尋味...
    如果是我,希望留下的是...美好的追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 版型改版之後妳是第一個來留言的喔 ^口^
      之前的那個版型有一些問題存在 (分頁標籤) 所以才趕緊更換另一個新版型。
      平日這裡幾乎沒有人會來 XD 而且也不曉得可不可以從 Yahoo 那邊做連結通知這邊有新文章出爐 ... 就怕到時被 AdSense 警告的話我可就欲哭無淚了 >"< 還是謹慎一點的好 ~
      是啊 ! 經妳這麼一說也提醒了我,像我老媽身體雖然硬朗,不過她的興趣卻只有"賺錢",受到我們這些不孝子女的逼迫 ~ 才退休,她的生活目前就剩下 : 電視、電話、電腦 ... XD 沒有電腦啦 ! 被電腦俘虜的反倒是我 XD 平常除了與老媽對話之外,想鼓勵她去參加長青學院之類的活動 ... 都被她強烈婉拒,只能作罷 ~ 可惜我口袋太淺 XD 不然我就請老媽每天坐著幫我數鈔票就好,這樣她就不會胡思亂想了 XD

      如果問我父母想為家人留下什麼的話 ... 我老爸一定會說 [錢],但我沒機會問了 ~ 而我老媽應該會回答 [我什麼都不想留下,我只想看到你們大家都過得很好 (其實她是希望子女們能賺很多很多錢 >"<)] XD

      不好意思 :p 我這篇回覆讓銅臭味四處亂竄了 XD

      刪除

搜尋此網誌